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智能手机已成政治斗争和战争工具
2015-08-25 科技日报

  近日,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透露,某空军基地的情报监视和侦察小组仅利用在社交网络上发现的,一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组织成员发布的自拍照片,在24小时内用3枚联合制导攻击武器摧毁了IS在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总部大楼。

  昨天还在智能手机的镜头前展露“胜利”的微笑,今天镜头后的雄壮总部就被夷为废墟。在手机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年代,智能手机或已沦为政治斗争和战争的工具。

  安全只是相对没有绝对

  同计算机一样,任何一款智能手机的运行都离不开操作系统,Android、iOS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iOS操作系统一度被称为是最安全的操作系统,能够有效抵御恶意攻击,充分保障手机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然而,安全只是相对的,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根据斯诺登曾曝光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内部文件得知,中央情报局为了攻破iPhone和iPad的加密技术已经做出了多年的不懈努力。没有一款智能手机,能够完全避开第三方监控。

  在席卷东欧、北非地区的“颜色革命”中,网络强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借助于社交网络,所有的运动宣传和号召信息不胫而走。2011年1月25日,埃及街头所上演的高达数百万人规模的示威游行,就是以“脸谱”为平台严密组织实施的。近乎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在群体性政治运动中不可或缺。

  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涉嫌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私人手机监听的丑闻被曝光,大西洋两岸的德国与美国打破了“亲密伙伴”的关系,爆发了激烈的外交冲突。就此事件,默克尔当天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态度强硬地要求澄清。此外,德国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德国大使约翰·埃默森。出于抗议而召见美国大使,这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尚属首次。

  出于对监听行为的防范,德国总理默克尔选择了黑莓Q10新款智能手机,安装了德国反窃听安全公司Secusmart价值2500欧元的密码芯片,充分确保手机通信安全。国家首脑们对于智能手机的选择与使用向来是谨慎的。在诸多新闻媒体的镜头之下,鲜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使用智能手机的画面。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曾透露,普京本人没有手机。正所谓防范智能手机信息安全隐患的最好措施便是避免智能手机的使用。

  肆意滥用是军事领域的禁忌

  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军事领域,个人位置信息的泄露就意味着生命或已由他人掌控。1996年4月22日,俄空军预警机截获了车臣分裂主义头子杜达耶夫的手机通信信号,在全球定位系统的帮助下准确地测出了杜达耶夫所在位置的坐标。须臾间两枚KH-25反辐射导弹循着电磁波悄然而至,杜达耶夫等被炸身亡。

  卡扎菲政权垮塌之后,利比亚昔日国家领导人在逃亡之路上销声匿迹。最终,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的一个废弃下水管道中被俘后遭击毙。英《每日电讯》指出,正是卡扎菲拨通了自己的手机或卫星电话,从而被美军定位,彻底暴露了自身的行迹。卡扎菲躲过了美军敏锐的鹰眼,躲过了无处不在的情报网络,其生命却意想不到地断送在了小小的通讯设备上。

  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各国军队普遍始终严格管控。韩国士兵在服役期间持有手机以及在营地使用互联网都是明令禁止的,只能使用营地的公用电话与外界保持联络。英国军队限制新兵使用手机,驻外英军一律禁止使用手机。美国军队也下达了“禁止全军使用手机”禁令。如果智能手机在军队中肆意滥用,造成的严重后果将不可估量。仅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就可使得军事力量部署等颇具价值的军事信息暴露于敌。

  军事应用发展前景广阔

  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是不言而喻的,智能手机的使用随着科技发展的潮流在军队中势必放宽。目前智能手机在信息安全上虽不牢靠,但是对其合理运用可提升战场上士兵的战斗力和生存能力,甚至能为战争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已经开始实施了智能手机发展的相关计划。

  早在2014年美国军方便实施了“奈特勇士”计划,力图将智能手机装备到战场上的每一位士兵。目前在阿富汗战场,美国第10山地师的3000名士兵已配发有操作系统经过加密的智能手机。如果此手机意外丢失,手机内部的所有信息资料会自动被无用数据替换填满,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手机信息安全。在下一步的计划中,将会进一步完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控制指令,加密并限制如GPS定位和联系人名单等信息的访问权限,提升对恶意程序入侵的抵御能力。

  美国范德堡大学与DARPA正合作开展一项名为“改革应用”的科研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提升智能手机在恶劣作战环境下的信息安全,并试图研发设计一系列专为军队系统服务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据悉,在美国军队装配的智能手机上已安装多款较为成熟的实战应用软件。如其定位应用软件有别于民用智能手机上的定位软件,不仅能提供较为安全的定位服务,还可关联指挥部、无人机等多种作战平台,使得智能手机成为“一体化作战”的关键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