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点火演练世界最强大激光器
2010-10-15

  世界上最强大的激光器美国国家点火装置近日首次成功地实施一次完整的点火演练。科学家们将触发器放置于一个胡椒籽大小的核燃料球上。强大的能量立即将核燃料球压碎,并释放出大量的中子。

  国家点火装置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中,耗资35亿美元。事实上,此次点火演练并不是一次真正的点火,也不是该装置的终极目标。不过,负责该装置的科学家团队和独立的研究人员有理由对两年内实现聚变点火的目标表示乐观。

  密歇根大学物理学家保罗-德瑞克正利用国家点火装置研究超新星爆炸的物理学问题。德瑞克表示,“我认为,完成这次点火,几乎是一项不可估量的科学成就。”

  国家点火装置占地面积大约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大部分空间都是由发出192束激光束的设备所占用。

  国家点火装置研究团队负责人、工程物理学家爱德华-摩塞斯介绍说,国家点火装置的作用将并不仅仅用于基础科学。现在,该机器10%的时间用于基础科学。2013年后,大约20%的时间用于基础科学。到2013年,大约40%的时间用于更多的点火研究,而另外40%的时间将用于为政府搜集关于聚变物理学方面的数据。换句话说,它将被用来模拟氢弹爆炸的情景,这样就不需要真正引爆氢弹。

  摩塞斯表示,“战略安全也是国家点火装置研究任务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能够在电脑上建立起虚拟的试验场所,但我们需要优质数据。如果国家点火装置发生聚变反应,那么它可以安全地制造出实际的核武器爆炸环境。”

 

(文章来源:江南时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