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类大脑体积源于更快的新陈代谢
2016-05-06 科技日报

代谢越快脑容量越大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类演化出比其他灵长类动物更大的大脑源于更快的新陈代谢率,人与猿在新陈代谢上的差异或是二者最终走向不同演化路径的重要因素。

  人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最重要的一项区别就在于大脑的体积。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人脑容量不断增加,经过200万年的演变,人类大脑体积增加了三倍,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却变化不大。

  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称,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活得更久,生育更多,体脂率更高,消化系统更小,而大脑更大,这些特征都需要更多的新陈代谢,这意味着人和猿在能量消耗和分配方面差异显著。然而,这些差异背后的机制此前并不明确。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的赫尔曼·庞瑟和他的研究小组对141个人和已知大型类人猿每天的能量消耗进行了测量,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具备更快的代谢速率,需要更高的能耗。人类每天消耗的能量比黑猩猩、大猩猩以及红毛猩猩分别高400、635和820千卡。而总能量消耗高出部分主要来自人类更高的基础代谢率,即人体在清醒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基础代谢主要服务于维持心肺、内脏功能和大脑运作,更高的基础代谢率说明心肺、内脏和大脑更为活跃。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还演化出了更高的体脂率,为更广泛的新陈代谢提供了能量储备,同时大幅降低了高能量需求的风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