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研究发现多个大脑神经细胞新类型
2015-12-02 科技日报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表论文说,借助高质量的成年小鼠脑片,他们对大脑神经细胞进行分类,找到多个以前未被描述过的神经细胞类型,揭开了神秘大脑的又一层面纱。

  这一研究由美国贝勒医学院助理教授江小龙和同事安德烈亚斯·托利亚斯领导,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江小龙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重建了一个大脑视皮层神经网络连接图,相信这项研究是近年神经科学领域一项里程碑式的成果,对今后大量神经疾病和精神疾病的研究也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江小龙说,受技术限制,以前体外脑片培养技术只能运用于耐缺氧能力较强的幼年动物的脑组织,但成年动物脑的结构和功能与发育中的幼年动物大脑并不相同。麻省理工学院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开发了一种新的动物脑片制备技术,可极大提高脑细胞在脑片中的存活率。他们采用并优化了该技术,制备出高质量的成年小鼠脑片。

  神经细胞可分为两大类:兴奋性神经细胞和抑制性神经细胞。兴奋性神经细胞比较相似,而抑制性神经细胞呈现多样性。

  江小龙说,先前采用的一些分类方法较为粗糙,不能充分区分抑制性神经细胞。而他们考虑了抑制性神经细胞的所有特性,包括生物分子标记物、细微形态结构、电生理特性等,然后运用可同时进行多通道记录的膜片钳技术,对成年小鼠大脑视皮层神经网络展开研究。

  他说:“我们发现抑制性神经细胞的种类远比先前知道的要多。比如,就我们研究的皮质细胞层来说,共有15类抑制性神经细胞,很多种类从来没有被报道和描述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