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现通过自我繁殖"永葆青春"的微生物
2013-09-17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新华社柏林9月16日电目前,衰老仍是不可避免的生命现象。但德国科研人员近日发现了一种通过分裂繁殖而使自己“永葆青春”的微生物。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以为研究衰老的病理机制提供更多线索。

  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说,这种名为“亚硝酸对粟酒裂殖酵母”的酵母菌,可以在不利环境下通过特殊的分裂繁殖使自己避免衰老。

  微生物通过自身分裂来繁殖。通常情况下,分裂所产生的两个子细胞平均分得母细胞的细胞物质。如果母细胞的细胞物质老化受损,那么这种损害会平均分摊到两个子细胞内。亚硝酸对粟酒裂殖酵母的正常裂殖也是如此。

  但是亚硝酸对粟酒裂殖酵母还有一种特殊的裂殖方式。如果在有化学毒物或受热的不利环境下,它会将细胞物质不平均地分配,将老化受损的细胞物质集中到一个子细胞中,而另一个子细胞集中了更年轻、未受损的细胞物质。

  这样,“老”的子细胞会很快死亡,而“年轻态”的子细胞因为细胞物质未受损,即便在不利环境下也能生存较长时间和繁殖。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特殊的裂殖机制为研究人体某些不易衰老的细胞类型,如生殖细胞、干细胞和癌症细胞,提供了可能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