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手套和科技“擦”出新火花
2017-09-14 《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今手套不仅有保暖功能,更是高科技的载体,手套和高科技的组合为人们生活“擦”出了更多火花。

  近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明出了一种低成本智能手套。这种手套可以自动将美国手语翻译成能够显示在智能手机或电脑上的数字和文本。使用这种手套的时候,佩戴者只需要在手语字母表中标记字母,然后通过不同的电阻差异来识别字母。这些差异能够使计算机识别出不同的字母,然后通过蓝牙将信息传输出去,整个过程不需要用到摄像头。据悉,这个手套里的组件加起来不到100美元。未来这个项目有很大的商业化前景,可以应用在机器人手术、医疗培训和游戏等领域。这种低成本高效能的手套,将会为盲人生活提供很多便利。

  此前,日本开发了一款支持触觉反馈的虚拟现实手套,其采用力反馈来实现沉浸式环境内的物理感知,对用户的动作提供反作用力,让人真实地感受到虚拟物体。手套由电机组合来模拟出用户触碰到虚拟对象的感觉。例如,当挤压虚拟球形物体以产生触摸错觉时,马达可在拇指和手指之间产生阻力。当用户触摸不同的虚拟对象,并作出抓取、推拉等动作时,手套通过内置的组合马达产生阻力,从而为用户带来逼真的虚拟现实触觉反馈。而手套的外骨骼设计可有效避免用户体验时手套过于松动而丧失沉浸感,手指关节的弯曲度和手指的力度都能准确传达,以便用户与虚拟对象自然地交互。这个手套不仅会用于虚拟现实体现,还会在操作机器人或帮助病人康复方面大显神通。

  与触觉反馈虚拟现实手套相似的,是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实验室开发出的触感互连手套。当手指在其中一个手套中弯曲时,动作被传送到戴着另一手套的远程伙伴那里。通过手套内置的触觉传感器,允许佩戴者能够“感觉”到动作变化。为了捕获弯曲动作,内置传感器与微控制器相联。传感器可为每个弯曲动作提供一个相应的数值,并使用无线网络无线模块将数值传输到“触摸”手套。传感器也被放置在手指的手掌侧边上,以便更好地感觉触摸动作。两个手套上面安装的软开关可允许任何一方开启触摸动作。这个手套能够帮助异地恋情侣共同分享情感,让距离不再是爱情的阻碍。

  小小的手套遇上强大的科技摇身一变成为生活的新帮手,手套加科技给生活带来更多新体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