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当“黑科技”武装起动物园
2016-07-22 北京日报

  您是否想买只袋鼠玩玩?或者买只企鹅玩玩?近年来,德国一家逆天的仿生公司Festo每年都会设计制作出一系列动物机器人,种类多到都能开动物园了。这家公司还任性地表示,他们希望把这些动物机器人做成普通人买得起的玩具,让大家消遣。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动物机器人吧!

  1 机器鸟

  Smart Bird是由Festo公司的科学家破解鸟的飞行原理而研制的一款机器鸟,设计灵感来源于海鸥。它可以完美地模拟鸟类飞行,能自主地启动、飞翔和降落。

  另外,这款机器鸟的躯干内包括充电电池、发动机、变速箱、曲柄轴和电子控制器,其在最小程度上使用材料,结构极轻,只有450克。这只极轻量的“鸟”非常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还具有极佳的灵活性。它的翅膀展开有1.96米,身体内部装有两个旋转轮,两个翅膀可以上下拍动,也能通过马达进行一定角度的扭转。

  同时,它的仿真度特别高,真正的鸟如果看到它,可能还以为是同类。

  2 蝴蝶仿生机器人

  eMotion蝴蝶仿生机器人以蝴蝶为原型,有一对蓝色的翅膀,外形非常漂亮,堪称艺术品。它的翅膀展长有50cm,身体重量仅为32g,翅膀每秒摆动1-2次,速度可达2.5米/秒。其翅膀由碳纤维骨架制成,骨架上覆盖了很薄的弹性电容膜。为了避免飞行过程中互相碰撞,它们身上装配了许多红外传感器,构成导航和互联系统。此外,它的身上还有IMU、加速计、陀螺仪、指南针、两个90毫安的聚合物电池和两台电动机。

  每一个蝴蝶仿生机器人都能独立操作,两个翅膀也能独立控制,其翅膀由两台电动机独立地驱动,每次充电后可持续飞行3到4分钟。蝴蝶仿生机器人通过两个翅膀来调整自己,按照预编程的路线飞行。

  据Festo公司介绍,蝴蝶机器人旨在展示在自然环境下的集群效应。

  3 仿生袋鼠

  Bionic Kangaroo仿生袋鼠机器人总重约为7公斤,高约1米。它之所以被称为袋鼠机器人,是因为它能完全模拟袋鼠行走的姿势,还能完美地复制袋鼠的弹跳功夫,其跳跃高度约为0.4米,跳跃距离约为0.8米。

  仿生袋鼠运用了复杂的传感器、连杆结构和用于充当“肌肉”的高压充气罐,只需要一小块电池和其腿部的弹簧机构,它就能实现跳跃。它腿部的弹簧结构有助于其精确平稳地奔跑或着地。为了实现连续跳跃,设计师加入了能量填充系统,使其能够从上一次的跳跃中收集能量,来为下一次的跳跃做准备。而通过传感装置,袋鼠机器人能够将每次准备跳跃动作时需储存的能量数据传达给研发人员。

  另外,为了使袋鼠机器人跳跃时在半空中也能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研发人员在其身体后部安装了一根尾巴,帮助它保持身体的平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