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往前一步就是“黑科技”
2016-07-08 北京日报

 

  1 神笔马良3D笔

  搭着3D打印的那阵热潮,这款无比贴合“神笔马良”形象的3D打印笔“3Doodler”也跟着火了。尽管画完的东西不能成真,但这种随时、随地、空中作画的感觉确实够得上被称为“神笔”。

  虽然作画效果看着很高级,但其实把3Doodler简单理解成一支能够融化塑料并在三维空间当中作画的热胶枪就好了。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将配套的耗材放入笔中开动,笔尖会产生270度热塑性喷流,喷出的热塑性材料再迅速被风扇冷却,立体画作就诞生了!

  3Doodler的尺寸与一只普通记号笔差不多,1代产品比较笨重,但2代已经减轻到50克,而且升级为两种打印速度,满足了不同人群更专业的绘画需求。3Doodler的笔尖为金属材质,由于工作时的温度非常高,所以使用时千万不能接触这部分。

  2代产品选择了一种“环保生态塑料”,它由无双酚A(BPA)、可食用材料制成,尽管被挤出来时也是热的,但温度已经能降到40多度,即使小朋友在皮肤上画画都不会发生危险。

  目前这种安全版2代产品已在官网开始预售。

  2 “懂你”智能背包

  当你还在为买哪款智能手表发愁的时候,背包界也诞生了“懂你”的智能款。当智能遇到背包,包里的一切设备都能被读懂。

  这款HiSmart智能背包的精髓在于肩带上的 “HiRemote面板”,集成了多个按键、指示灯、麦克风、振动马达、蓝牙芯片和音频芯片,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具备双向定位、免提接听、录音、音乐播放等功能。当该背包与手机双向定位时,如果找不到背包,手机上的App会在地图中显示背包位置;如果找不到手机,按下HiRemote上的按键,手机就会响铃,还可以通过按键来播放音乐,调节音量,接听电话或进行录音。

  此外,这款背包还可以记录位置,当你在停车场停好车之后,只要按一下按键,就能记录位置,免去了逛完商场找不到车的麻烦。同时,连接手机蓝牙,按下按键,就能开始自拍了。

  3 吞个机器人做手术

  吞个机器人这件事已不新鲜,但以往吞下的机器人大多属于可视检查类型,如果真的让你吃一个会在胃里蠕动的机器人,还有勇气吗?日前,麻省理工,谢菲尔德大学及东京工业大学共同研发了一款可吞食、可折叠的微型机器人,它能够在人体内移除被误食的电池,甚至还能运送药物、修复器官。

  这款微型机器人由猪大肠作为外部材料,摊开的外表近似一个薄片,折叠状态下只有一颗胶囊大小。医生会将机器人和冰冻在一起成胶囊状,患者吞下冰块后,机器人就可以进入消化系统,自动展开。机器人到达位置后会利用伸缩的方式像毛毛虫那样爬行前进。机器人表面有磁性材料,医生能通过外部磁铁控制其行动方向,当机器人遇到误吞电池时就会将其吸附带走,一起通过排泄的方式排出体外,避免异物在胃肠道长期停留发生危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