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力资源专家:正视智能机器人抢人类“饭碗”
2015-09-10 新华网科技

工智能机器人成为今年夏季达沃斯的“明星”。黄尖尖 摄

  机器人会比人类更聪明吗?在9月9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一场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否取代人类的分论坛吸引了不少观众。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眼下已经到了必须正视机器对人类就业影响的时候,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或许也不再是遥远的天方夜谭。

  论坛主持人出了三道选择题:你能接受机器人法官来审判你的案子吗?你能信任机器人医生为你诊断和治疗某项严重疾病吗?你的国家如果正在发生战争,你会选择机器人战士还是人类战士来保家卫国?

  大多数观众选择人类法官,而不是机器人法官;在医疗诊断方面,超过半数人选择人工智能;至于保家卫国的选择项,“机器人战士”被选比重占据绝大多数。现场选择与实际调查结果高度一致。

  人工智能已经在制造业、医疗业等领域占据非常重要的角色。机器真的将取代人,成为未来的劳动力主角吗?睿仕管理大中华区总经理兼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区RPO事业部总经理潜源表示,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完成部分价值较低的工种,未来资本和人才仍将是社会最主要财富,“人类要做的将是更高价值的行业”。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西亚也认为人工智能和劳动力之间是市场在逐力,“机器取代人”实则是科技进步所导致的岗位对人力需求下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