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超级计算机将助力“天眼”探测宇宙边缘
2015-07-29 科技日报

  记者7月28日从中科曙光公司获悉,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这家公司将在黔南超级计算中心部署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眼一号”,助力我国在建的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探测百亿光年外信息。

  作为我国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这只被喻为中国“天眼”的超级望远镜(简称FAST)单口径500米,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于2011年预计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后,我国空间测控能力将由月球同步轨道延伸到太阳系外缘。这意味着,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FAST也有可能捕捉到。

  鉴于FAST的海量数据存储和处理均需要强大的超级计算系统的支撑,为推动FAST工程的建设,中科院计算所、天眼集团和中科曙光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与FAST工程配套的黔南超级计算中心。

  据中科曙光公司介绍,FAST的重要科学目标“脉冲星巡天”和“中性氢谱线巡天”有着“天文级”的数据存储要求和高效精密的计算要求。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张佩珩表示,建成后,FAST每天需求的峰值计算至少要达到每秒200万亿次以上,存储将达到10PB以上。

  面对未来FAST在这方面庞大的数据需求,中科曙光副总裁任京旸介绍说,“天眼一号”计算能力将达到每秒1000万亿次以上,将配备先进的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以及高达100Gb/s的高速网络,不仅可以充分满足项目的需求,而且具有低功耗、低成本、高密度和快速交付等特点,为海量数据的高速传输和分析提供条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