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使用积木原理让最古老计算机重生
2010-12-23

 

安蒂基西拉计算机能够进行加、减、乘、除运算,能够制定日历,显示太阳和月亮的位置。

 

  日前,科学家使用“积木”原理重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使这台两千多年历史的安蒂基西拉计算机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世界最古老的计算机——源自2000年前,它被科学家发现于海底。目前,设计师安德鲁·卡罗尔通过“积木”将这台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赋予新的生命。

  这并不是说该项目是儿童的游戏,完成这一设计需要特殊的“积木”,以及大量的耐心。这一设计理念来自新闻记者亚当·卢瑟福,之前他看到卡罗尔建造的“巴贝奇差分机”,并由此产生了灵感。

  “安蒂基西拉”是一款天文学计算机,建造于公元前150年,1900年在安蒂基西拉船只失事捕捞任务中被发现,此后科学家对它的机械复杂性倍感惊奇。这一重建项目进行了许多次,最终在卡罗尔精湛的技术下,首次使用积木类型结构复制了这台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

  安蒂基西拉计算机能够进行加、减、乘、除运算,能够制定日历,显示太阳和月亮的位置。这部计算机有一个刻度盘,能够预测何时可能会发生日食或月食。它还考虑了月亮的椭圆形轨道。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古希腊人已经能够制造如此精巧的技术装置,而且是用金属制造的。模型显示,安蒂基西拉计算机在一个木制容器中安装有37个齿轮,外部刻有与天体运动相关的文字。

  卢瑟福说:“我们重建了公元前1世纪的计算机,这将是人类历史上迄今最棒的‘积木玩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