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分析释疑:目前流感不具备大流行条件
2018-01-10 人民日报

这次流感人数有点多

专家分析释疑:目前流感不具备大流行条件

  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传染病,但这个冬天尤其受到关注。不少人感觉,得流感的人数要比往年多。今年流感咋回事?接种疫苗还管不管用?该怎么预防?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与有关专家。

  这次流感有啥不一样?

  优势毒株多年未流行,致易感人群增多;预计学校放寒假后,季节性高峰将回落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9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

  根据监测,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无论南方还是北方的哨点医院的病例百分比都在上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研究员李中杰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但各地区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续时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已呈现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减缓的迹象。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从临床症状上来讲,这次流感和以往相比没有什么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焦雅辉说,专家分析认为,这次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原因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近期天气异常,以及当前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流感Yamagata系)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等。

  疫苗还管不管用?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手段,我国存在多型别流感的流行,且病毒易出现变异,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接种疫苗

  李中杰介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有人接种了疫苗之后仍“中招”,为什么?李中杰解释,这次我国许多地区流感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但目前我国采用的三价疫苗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但由于目前我国还同时存在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流行,今年的流感疫苗包含了这3种型别的流感流行株,因此仍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我国疫苗生产研发机构在积极研发四价疫苗。到2018年流行季节,至少一家疫苗厂家会生产出四价疫苗。他建议做好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得到疫苗保护。“可以预见,今年乙型流感Yamagata系流行之后,到下一个流行季节,或者未来一两年内它就不会再成为优势毒株了。”冯子健说。

  流感病毒是否出现变异?

  根据监测,目前各型别流感均未出现明显变异,不具备出现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说,流感能不能大流行取决于病毒的变异情况、人群的抵抗力水平,也与自然社会环境有关。这次流感只是在流行,并非大流行。

  “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加强了流感监测。”焦雅辉说,目前来看,病毒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奥司他韦)这些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接受采访的专家介绍,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各型别流感均未出现明显的变异,不具备出现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流感病毒的感染力、传播力和致病力未发生改变。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全国现在有554个监测点、400多家网络实验室,一旦发现病毒以后,很快能鉴定出来。

  关于药品供应保障,焦雅辉表示,国家抗病毒药物从生产供应上来讲完全是充足的。当前对普通流感的治疗,口服药物有达菲,喷雾有扎那米韦,这两年又研制成功了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这几种药的生产都已实现国产化。

  焦雅辉说,在生产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在流感的高峰期可能存在一些医院开不到药的情况。目前卫计委已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措施采购药物,要求各地卫计委为医疗机构开启临时采购通道,保证医疗机构药品供应。

  多喝水、回家勤洗手洗鼻……这些建议管用吗?“勤喝水对预防不少疾病都有好处。”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流感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到医院等公共场所,容易接触到流感病毒,回家后,如不洗手,触摸眼睛、鼻或口腔,病毒会通过黏膜侵入到人体内。回家后最好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动水洗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0日 04 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