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猪笼草如何“吃”虫子
2018-07-20 中国科学报

  大多数的植物是靠光合作用来制造养料的,不但供给自己生长,还给动物提供食物。但世界这么大,总有特殊分子,比如有那么几种植物,既能进行光合作用生产营养物质,又能以动物为食,而且胃口还不小。猪笼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猪笼草属于双子叶植物中的瓶子草目猪笼草科,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攀援生活为主。叶子是细长的,中间的叶脉延长到叶子外面成为长长的卷须,卷须的末端通常挂着小笼子一样的补虫器。猪笼草也是开花的,夏秋时节,一束小花开在一起,姹紫嫣红。它们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里,尤其是在热带、亚热带比较常见,像我第一次见到猪笼草的真身,就是在位于亚热带的广西。

  我们再来仔细看看这个神奇的小笼子。如果没有见过图片或实物,很难想象出来猪笼草的笼子长什么样,尤其是像我这种从来没见过猪笼的人,我更愿意把它叫作小瓶子。有些地区的人们会用竹篾编成只有一端开口的笼子,把猪装在里面,便于运输。猪笼草的小笼子就是像猪笼一样的,只有一端开口。不过,猪笼草笼子上面还有盖子,而且在成熟之前,盖子和笼子是长在一起的,成熟以后盖子才立起来。

  这笼子很艳丽,颇能吸引一些虫子的注意,更加吸引它们的是盖子上和笼子口上的蜜液。贪吃的小虫子只顾尽情享受甘甜,没注意到危险的来临。当它们忍不住往笼子中探身的时候,一下子就滑落进笼子里。这里面本来就有一些液体的,笼子的内壁又很光滑,可怜的小虫子逃不出来,竟被分解消化了。

  有人曾经做过研究,发现猪笼草“吃”的小虫子有很多种,主要是蚂蚁、蝗虫、蜂、蝶等昆虫,还有蜘蛛、蜗牛等,蚊子也是一种昆虫,偶尔也会被俘获。不过,并非所有落入笼中的虫子都会被“吃掉”,也有逃脱的,还有寄居在笼子里享受生活的。

  猪笼草长相奇怪,又可以捕虫,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家中栽培的观赏植物。在阳台上扯一条小绳,挂几盆猪笼草,闲看“宝瓶”在风中摇曳,生活又多了几分情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