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转基因食品:如何标识身份?
2014-03-14 中国科学报

  日前,一个名为“花椒网”的安全评测视频网站发布了一段视频。这一视频称,该网站与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一道,在对市面上各大品牌的豆浆产品进行转基因检测后发现,肯德基豆浆中含有转基因大豆成分。

  豆浆里有转基因成分,舆论一时哗然。

  此后,尽管肯德基向媒体回应称,肯德基豆浆粉供应商书面重申他们使用的是非转基因大豆,且大豆均来自中国东北产区。但是在没有政府机构介入的情况下,这场“转基因豆浆事件”再度陷入迷局。

  目前国内有哪些检测机构可以检测转基因食物?其检测程序是否科学?公众有着众多疑惑。

  为此,记者走访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对其检测转基因的相关实验室进行了探访,并对多个超市转基因食品的销售状况进行了了解。

  中心研究人员贺晓云告诉记者,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三块:转基因食品的确定检测、转基因食品的营养成分检测以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评价。她表示,目前,科学界主要从分子水平检测样品中有没有外来的基因和蛋白,来确定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单纯检测食品的外观和营养成分一般无法区分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

  中心检测人员说,食品的深加工会影响人们对其中转基因成分的测试,“例如在大豆油压榨和精炼的过程中,其中的DNA和蛋白就已经被去除掉了。这个时候证明它是否为转基因食品很困难”。

  在对超市的探访中,记者发现,在大多数超市内,转基因食用油和非转基因食用油都被摆放在一起出售,一般而言,转基因食用油的价格要比同类非转基因产品便宜很多。

  但令记者疑惑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食用油、沙拉酱都会标注“非转基因”或“含转基因成分”的字样,一些厂商的调和油只标注了食品的成分,并未在产品说明中注明是否含有转基因。也就是说,存在厂家可能使用转基因成分但未标注,或者使用非转基因成分但不刻意标注的现象。

  对此,中心研究人员也坦言,他们曾经遇到过检测的产品标明为非转基因,“但测出来有转基因成分”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向记者表示,根据之前在多地调查的经验,他发现当前转基因产品标识的确存在混乱滞后的现象。有的企业只在产品包装的不显眼处用小字体标示“转基因”,还有一些企业干脆不做任何转基因标识。

  是否选择使用转基因食物,应是每一个人拥有的权利。但对于当前市场上混乱的转基因标识是否需要规范,专家也有各自不同的意见。

  贺晓云认为,标识本身的目的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安全性并无太大关系。“能够进入市场和食物链的东西,肯定都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批,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而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研究员张正斌则认为,在目前争论比较大、市场比较混乱的情况下,对转基因食物进行标注还是很必要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