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全面揭示气候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2013-08-06 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4日报道,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1%,但我们对气候变化影响海洋生物栖息地的认知滞后于陆地生态系统。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市美国国家生态分析与合成中心(NCEAS)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系统的影响后发现,海洋物种正在向两极转移其地理分布,并且要比基于陆地的同伴速度快很多。

  这项为期三年的研究显示,海洋变暖正在造成海洋物种改变养殖、喂养和迁移时间,以及聚居地的移位。广泛系统性适度的转移,如物种的分布和物候现象,在规模上堪比或更甚于研究中对陆地生态系统的观察。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布里斯班海洋和大气研究组织的科学家埃尔韦拉说:“虽然海水表面温度比陆地温度升温速度慢三倍,海洋物种分布的前缘或最前线的每10年平均向两极移动72公里(约45英里),大大快于每10年平均向极地移动6公里(约4英里)的陆地物种。”

  该份涉及来自17个机构科学家共同努力的报告,将形成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组成部分。以往的气候变化评估主要依赖地面数据来估计对海洋的影响,而该工作组收集了来自7个国家的、全球同行评议文献中海洋生物的1735个变化,汇编成一个大型的只基于海洋的数据库,记录了这些生物跨越40年的变化。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综合生物学系教授卡米尔·帕尔马说:“海洋生态系统完全不同于内陆系统,有自己独特的复杂性和微妙之处。但近期气候变化对两者的整体影响趋势相同:物种转移的变化势不可挡。”

  研究发现了气候变化造成海洋生物改变生活行为痕迹的案例,这些气候变化留下的“指纹”包括当海洋温度上升时,物种向两极移动,平均位移相当于陆地物种的10倍,其中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硬骨鱼呈现出最大的变化。研究还发现,在海洋中春季活动的时间已提前到4天以上,近两倍于陆地上的数据。此外,不同物种之间的反应强度,最大的提前长达11天,发生在无脊椎浮游生物和硬骨鱼幼虫中。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气候变化》上。(华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