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表现出色!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
2022-01-19 高校科技进展

  日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公布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今年新增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论文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两项荣誉。

▲图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本年度共确定66项成果为授奖项目,其中,最高成就奖1项、杰出贡献奖3项、自然科学奖8项、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11项、专项奖(芯片项目)3项、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5项、优秀青年奖15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论文9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4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获得最高成就奖,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胡德文等三位科学家获得杰出贡献奖。

  在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中,清华大学“鲁棒高效的深度学习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得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面向学习性能提升的不确定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均有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在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中,西北工业大学“高空无人机对地精准观测技术”项目获得一等奖,北京邮电大学“跨模态数据协同识别技术与应用” 获得二等奖,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各有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在科技进步奖授奖项目中,电子科技大学“云-端协同的智能安全感知与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强对抗条件下智能任务规划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华东交通大学“面向多模态交互的智能家居云边端一体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同济大学“面向复杂环境的磁浮列车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南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各有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此外,有13位来自高校的科学家获得优秀青年奖,8项高校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论文,3项高校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据了解,“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11年,以人民科学家、人工智能先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经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旨在表彰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贡献卓著的人物和组织。本奖项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附:2021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编辑整理:高校科技进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