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磅改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9个学部整合为四大板块
2021-03-25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3月24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党组书记李静海在会议上作题为《坚持四个面向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0年的工作,并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图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李静海介绍,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交叉科学部,试点实施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实施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试点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加快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多元投入机制初步建成,等等。

  李静海表示,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扎实推动科学基金资助布局改革,贯彻“四个面向”要求,根据“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原则,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个板块。

  基础科学板块:主要由“数学、力学、天文、物理、化学、地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科学发展,贡献人类知识体系,为各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培育先发优势。

  技术科学板块:主要由信息、工程、材料等组成,着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加强前沿技术基础研究,解决需求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技术源头供给,强化技术科学的知识基础并形成技术科学体系。

  生命与医学板块:主要由“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在不断认识生命本质的同时,加强临床医学和农业科学基础研究,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交叉融合板块:主要由“交叉、管理”等组成,交叉以重大交叉科学问题为导向,探索新的科学研究范式和支持交叉研究的新机制,培育新兴交叉领域的重大原创突破,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拓展共性知识和原理。

  李静海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扩大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试点范围,稳妥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改革,继续实施原创探索计划,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实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加强科学问题凝练和重点领域前瞻部署。科学制定并启动实施科学基金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深化国际(地区)交流合作。

  资料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编辑整理:高校科技进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