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不看不知道!北京“双一流”高校的专利居然流向了这里!
2020-09-08 高校科技进展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由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

  中国已成为全球专利申请的第一大国,而高校则是专利的主要生产者,具有很高的专利授权率。北京聚集了多所全国重点高校,是全国高校专利申请的佼佼者,那么北京“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申请现状又是如何呢?

  北京“双一流”高校实施许可和专利权转移的总体情况

  本文选择了12所地处北京的“双一流”建设高校 及建设学科名单中的理工类和综合类高校作为样本。收集申请日期在 2005年1月1日—2019 年12月31日,检索时间为2020年5月15日之前发生实施许可和专利权转移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1.总体情况的对比

北京“双一流”高校许可和转让专利的有效比例

  从上图可以看出,12所高校2005—2019年申请专利中实施许可与专利权转移专利占本校申请专利总数的比例都较低。

  其中专利权转移专利比例稍高于实施许可专利比例, 除2所高校(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外,其余高校实施许可专利比例均小于1%;专利权转移专利比例以北京工业大学比例最高,为3.36%,北京交通大学比例为 2.04%。

  大多数高校许可和转让专利中发明专利在 90% 以上,实用新型比例非常少。

  大多数高校许可专利有效比例(指截至检索日授权并维持有效的发生实施许可或专利权转移专利数量与发生实施许可或专利权转移专利总数的比例)偏低。

  其中5所高校许可专利有效比例低于 50%,少数高校有较高的有效比例。而高校转让专利有效比例均较高, 只有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转让专利的有效比例在 72%,5所高校在75%以上,5所高校在80%以上。

  与实施许可专利不同,转让专利受让方获得了专利权,专利受让方更倾向于维持受让的专利;被实施许可方并没拥有专利所有权,许可到期后,高校就很可能不再维持了。

  2.年度发展趋势分析

北京“双一流”高校实施许可专利许可年度趋势

北京“双一流”高校专利权转移专利转让年度趋势

  与这些高校申请专利明显的年度上升趋势不同,各高校许可和转让专利的数量并没有明显的年度趋势。

  12所高校专利实施许可年度变化趋势没有固定的规律,有些高校在一定时间段内,年许可专利数量相 对稳定;有些高校则在某一年份有较多专利发生实施许可。

  专利转让年度变化趋势虽没有固定的规律,但已开始有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保持平稳上升;与实施许可专利相似,在某些年份有较多专利发生专利权转移。

  这种集中的许可和转让,通常为在某一年份某一团队的专利许可或转让给一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后专利发生实施许可的情况不仅没有增加,而是明显减少,除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外,其他高校基本没有发生专利实施许可。

  与实施许可不同,2018年12所高校转让专利数量整体上升,有一半以上的高校转让专利数量在2018或2019年出现了最高值。

  3.专利所处的技术领域对比

  样本高校转让专利技术领域与实施许可专利相比较,具有相似性,又稍有不同。

  实施许可专利在C部化学、冶金领域集中度最高,在所有小类中H04L(数字信息的传输)和H04N(图像通信)位列第一和第二;C08L9(高分子化合物的组合物)和 H04W(无线通信网络)并列排在第 3 位。

  对于专利权转移专利,G部最多,其次是H 部;位列第一的小类也为H04L,但位列第二的为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位列第三的小类为C02F(水、 废水、污水或污泥的处理)。

  高校专利运营的技术领域与企业的需求有密切相关性。例如,信息通讯技术被认为是推动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是企业需求较高的技术领域。污水处理技术方面,由于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企业 在这方面也有较高的需求。

  北京“双一流”高校许可和转让专利中数字传输和通信均为集中度较高的领域,废水、污水处理技术也是这些高校主要的专利运营技术方向。但传统的高分子和冶金领域是许可的主要方向,却不是转让的主要方向。

  此外,与实施许可专利相似,专利权转移专利技术领域也是与本校特色专业密切相关的。

  4.专利流向

北京“双一流”高校许可和转让专利在省级行政区的数量分布

  被许可人和受让人区域分布

  12所高校实施许可专利被许可人涉及 26 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转让专利受让人涉及 33 个省、自治区、 直辖市,都是以北京本地应用为主。

  北京在专利数量和被许可人或受让人数量方面均是最多的区域。许可给北京企业的专利数量占45%,被许可人中北京企业占到36.95%;转让给北京企业的专利数量占41.44%, 受让人中北京企业占比为37.36%。

  除北京外,江苏、 广东、河北、浙江、山东为北京“双一流”高校许可专利的主要流向;转让专利主要流向为广东、江苏、 山东、天津、浙江。

  江苏省和广东省是北京高校最重要的技术输出地,分别位于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 这两个省也是我国高校专利申请大省,但江苏省以被许可专利为最多,广东省以受让专利为最多。

  此外,河北省距离北京最近,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有一定量的北京“双一流”高校专利输入。北京高校向其他地区应用实施的专利数量则更少,北京“双一流”高校专利流向具有明显的地缘分布特征。

  主要被许可人和受让人分析

  企业是样本高校许可和转让专利的主要应用者, 且涉及的企业总体分散度较高。

  1家企业仅被许可1件专利的比例在40%以上的高校有6所;受让企业则相对要集中一些,有4所高校仅转让给1家企业1件专利的比例在 40%以上。

  样本高校的主要被许可和受让企业具有比较相似的特征:①北京“双一流”高校专利许可和转让的重要模式均是高校中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团队与企业间的“队企模式”;②北京“双一流”高校通过创办亲缘企业实现专利的许可和转让。

  可以说,高校专利始终存在着“重申请,轻维持”、专利运营率低的现象。有效提升高校专利的运营能力,对推动高校创新成果的转化和我国专利价值的释放具有重要作用。

  比如说,在技术创新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与之契合;开展专利布局与高价值专利培育;选择合适的专利技术转化形式,提高高校专利运营比例;拓宽技术实施地域范围,推广扩展已采用的有效专利运营模式,探索新的模式等。

  本文整理自:北京双一流建设高校许可专利与专利权转移专利的比较分析_郭倩玲、张慧卿、伊雷、谢智敏 

  整理:袁玉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