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抗体助登革热病毒感染更多细胞
2010-07-03 科技日报 刘海英

  英泰两国研究人员联合在新一期《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人体免疫系统在对抗登革热病毒时所产生的前体膜蛋白(prM)抗体,会在患者第二次感染登革热时帮助病毒感染更多细胞,从而使症状更加严重。研究人员称,该发现提供的关键信息有助于科学家尽早研制出新型登革热疫苗。

  论文称,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与泰国玛希顿大学及有关医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分析了登革热患者血液样本中的病毒抗体后得出以上结论。人体免疫系统在对抗登革热病毒时会产生一系列抗体——前体膜蛋白(prM)抗体。新研究表明,当曾感染过登革热病毒的人在遭遇不同品系病毒攻击时,第一次感染后产生的前体膜蛋白抗体会再次苏醒并发挥作用,但它们不但无法保护身体免受第二次感染,反而会帮助病毒进行复制,促使病毒感染更多的细胞。

  研究人员称,前体膜蛋白抗体的这种行为解释了为什么第二次感染不同品系的登革热病毒会引起比首次感染更严重的损害。他们相信,如果登革热病毒疫苗含有这类前体膜蛋白抗体,就会引发类似问题,因此在设计新型登革热疫苗时,要避免这些抗体的出现。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医学系主任加文·斯克里顿教授指出,目前全世界仍有很多人面临着登革热的威胁,登革热疫情的暴发不仅给病患及其家人带来不幸,也会使当地公共卫生系统和地方经济遭受沉重打击。而新研究所提供的一些关键信息,将有助于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疫苗,从而减少该疾病对人类健康的损害。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在东南亚、南美等热带、亚热带地区十分常见,其症状包括高烧、严重的关节疼痛和呕吐等,严重者还可能引发致命的出血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有五分之二的人处于该疾病的威胁之中。登革热病毒有四个不同品系,目前还没有公认的特效药物或疫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