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基因科技产业蓄势待发 优惠政策须作适应性调整
2009-06-08 科学网 魏荣川;郑金武

  生物科技的重大突破,正在迅速孕育和催生新的产业革命。大力加强我国生物基因科学研究,促进生物基因产业加快发展,对于提升我国产业层次,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基因科学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们对基因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的迫切诉求以及政府措施的效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基因产业是最富远景的产业之一

  近年来,我国生物产业一直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自主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加强,生物技术成果大规模实现产业化。

  基因科学作为生物产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包括基因诊断试剂、基因检测、基因工程药物、基因治疗、转基因等,被誉为21世纪最富远景的产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以基因科学为基础的生物科技已在能源、化工、海洋等领域广泛应用,形成了新兴产业,并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2006年~2008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保持了年均25%的高增长速度。2008年,中国生物产业总产值接近11000亿元,成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行业之一。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已在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安排了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和艾滋病、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3个专项,加大力度支持重大生物技术应用和重要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王志珍院士在论坛上表示,虽然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在很多领域依然落后于国外,但在基因领域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大,有些方面甚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优惠政策需适应产业发展规律

  虽然我国基因产业有了长足进步,其发展速度也比其他产业相对较快,但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少。在肯定已有成果的同时,不少学者也对束缚产业未来发展的许多问题发表了看法。

  王志珍认为,基因科学研发投入不足,产业发展所需高素质人才缺乏,基因技术的宣传、普及和推广,在行业标准、准入制度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以及保护个人隐私等等,许多问题需要认真研究。

  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杨邦杰表示,我国对高新技术优的惠政策不适应生物基因产业的发展规律,对知识产权专利制度的认识比较薄弱,这势必会严重影响新药物的研制。

  “基因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对于被监管的行业来讲,第一就是申报能不能加快,第二就是政府采购能不能落到实处。”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从行业应有的角度提出了看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宁则指出农业基因研究面临的迫切问题:“资金投入不足,原始创新少,专利保护技术不多,支撑体系不完善,成果转化体制有待优化,涉农企业实力不雄厚,缺乏安全评价体系,管理规范研究滞后等,是我国农业基因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此外,也有学者认为,中国绝大多数的科研人员集中在科研院所而不是企业,这种学与商、利与益的分割甚至对立,使中国技术力量严重不足,也是影响产业长远发展的主要因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