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事关“双一流”怎么建、科研“怎么干”,哈工程这个会胜利闭幕!
2022-09-0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历时4个月的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8月31日在启航活动中心主会场闭幕。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姚郁作题为《凝聚共识 乘势而上 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旨讲话。会议对“十三五”期间为学校科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杨士莪院士,全体党委常委及校长助理;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以及获表彰人员在主会场参加闭幕会议。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工学学者,烟青琼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高岩在讲话中指出,科研工作研讨会是学校立足国家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务实高效的研讨会。会议以小切口体现大格局,推动全校解放思想、丰富办学理念、回归科技创新本源,在学校科研工作转段升级上布新局、出实招、求实效,会议形成了4个“科研三年行动计划” 等标志性成果,对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全校巩固科研工作研讨会成果,深入贯彻落实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作出3项要求。

  一是认识要再提高。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提出的教育“四为方针”,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以及强调“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新的教育、科研理念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指挥棒”,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巩固提高本次科研工作研讨会形成的有关办学治校规律性的认识,树立新的人才、科研、服务理念,打造“拔尖创新”的人才培养新名片,做有组织的科研。

  二是成效要再巩固。校院两级要围绕研讨会形成的4个“科研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研究配套政策,确保行动质效。科研行动计划实质上就是教授行动计划,关键在于如何激发教授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出一流贡献,要充分调动教授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发挥教授的优长。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研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重点任务为主攻方向,继续在做实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创新团队上下功夫,以有组织的科研落实好4个“科研三年行动计划”,倒逼科研模式向合作式、平台式转变,以大平台、大团队承接大任务,产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践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三是责任要再落实。要担当作为、落实到位,持之以恒推进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需求、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办学重心下移、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在发展中抓工作,以发展成效检验党建成色。在政治上要理直气壮地把方向;在思想上要把教师的思想统一起来,融入推动发展,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组织建设上,要帮助选好人、建强队伍,凝聚力量;作风建设上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问题。党组织书记要当发展书记,冲在动真碰硬第一线,为行政干部鼓劲撑腰,担负起共同责任。

  高岩强调,全校要以此次科研工作研讨会为契机,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发展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围绕“科研先行”和学校办学开展了深入大讨论,充分激发了全校教职工勇毅前行的豪迈之力,对于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姚郁通过三个方面就研讨会的总体情况、关于办学的思考和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总结并作出部署。

  一是特点突出、成效明显,形成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研讨会有高度——会议定位高、全员站位高、研讨立意高;有深度——主题深刻、研讨深入、影响深远;有广度——参与人员范围广、研讨命题范围广、时间跨度广;有力度——推动、执行、落实有力度。会议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奋进合力;进一步明晰瓶颈症结,为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二是知往鉴今,以启未来,回顾近70年办学历程得到新启示。通过4个多月的深入研讨,使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对于科研工作进行全面思考,强化“科研先行”的战略共识,推动大家对于办学治校进行深入思考,得到关于办学的三点体会——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是我们办学的初心和使命,要回归教书育人本分、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持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教授就是大学,引导广大教授保持优良作风、提高能力水平、作出一流贡献;办学就是办环境,要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办学环境,持续打造四区联动的办学新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营造人文气息浓郁的人文环境、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治理环境。

  三是乘势而上、巩固成果,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文件精神,更好地巩固科研工作研讨会成果,发扬落实好近70年来的办学经验启示,保持好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回归教育强国梦想,我们要做到“六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培养一流人才,探索一流人才培养新路径,要深化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坚定不移服务国家需求,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使命,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有组织地谋划重大科研任务、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与大院大所大企科研合作;坚定不移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注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充分发挥教授群体治学的主体作用、强化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着力培育青年人才;坚定不移推动办学重心下移,激发推动校院发展新动能,要全面准确领会学校推动办学重心下移的核心要义、做实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构建合作共赢开放融合新格局,要加强跨学科跨领域间的交叉合作,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对俄合作;坚定不移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开创党建引领发展新局面,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建融合效应、扎实做好基层学术组织与党支部一体化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作题为《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 起笔擎画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新蓝图》的科研工作研讨会总结报告。他指出,科研工作研讨会是一次对学校各层面科研实际和科研结构的再审视、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再理解、对学校科研事业未来快速持久发展的再研判、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再统一、对学校呼应国家战略需求勇毅前行的再集结。

  他指出,为落实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础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标志性任务及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校企融合发展” 等专项任务,通过本次科研工作研讨会,学校围绕基础研究、重大任务、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四个方面,明确未来三年重点任务,形成“科研三年行动计划”,为科研转型升级固根本、强内涵、提质量。

  他强调,科研先行战略是学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先头部队”、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逻辑起点、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力量、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通过本次科研工作研讨会进一步强化了科研先行“怎么看”和“怎么干”的关键问题。他对“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作出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保障体系、强化以评促建、坚守诚信底线等部署。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在会上宣读《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决定》。

  杨士莪院士、杨德森院士获得“科技工作特殊贡献个人”荣誉称号,“海洋运载器智能控制团队”“深海水下信息技术团队”获得“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团队”荣誉称号,学校还评选出10个“科研育人先进集体”及20位“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