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QS2021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高校亮了
2021-03-05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柴如瑾

  3月4日,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高校在此次排名中表现亮眼,共有122所大学(含港澳台地区)的1134个学科上榜。

  中国大陆共有88所大学的731个学科专业上榜,126个学科排名跻身世界前50。

  其中,排名最高的两个专业分别是清华大学的土木与结构工程专业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农林学专业,二者的全球排名均为第7,比去年上升3位。此外,清华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和建筑学专业均上升至全球第8位。

  从QS的合作公司爱思唯尔Scopus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探索解决人类面临的最紧迫问题的领域中,中国大学表现突出——

  全球所有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中,有11%是由中国大学进行的。全球只有美国有比中国更多的研究(26%)。

  在对地球未来发展的研究方面,全球15%的环境科学研究是由中国大学进行的,美国占19%。

  从论文平均引用次数来看,5篇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冠病毒研究论文都是在中国发表的,并且都有中国大学的参与。

  这些极具影响力的研究都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得到体现。

  例如,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撰写了5篇被引用率极高的关于新冠病毒研究的论文,这两所大学的医学专业排名也都在此次排名中有所上升。武汉大学的医学专业从世界251-300的排名分组上升到201-250的排名分组;华中科技大学的医学专业已跻身世界前300名。

  此外,在上榜的731个学科中,有303个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有200个排名有所下降,还有92个首次上榜。

  QS高级副总裁本·斯沃特(Ben Sowter)表示:“自20年前QS开始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以来,中国大学排名的不断上升一直是全球高等教育领域最重要的趋势。如今,中国高等教育界已经做好了带领全球应对高度复杂、紧迫挑战的准备:从应对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到处理气候危机。这是中国几十年来高等教育发展成果的展示,也都反映在QS的世界大学排名中。”

  附:五大领域部分专业世界前十

  1 艺术与人文领域

  2 自然科学领域

  3 社会科学和管理学领域

  4 生命科学领域

  5 工程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