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2020-09-22 清华大学

  9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以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组长的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施过程与建设方案高度符合。清华大学全面、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持续提升,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副校长尤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谢维和等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谢心澄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孙逢春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郑泉水院士等多位校内外专家参加评议。

林蕙青发言

  在专家组评议环节中,与会专家对清华“双一流”建设工作和成果进行了咨询和评议,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了专家组一致意见: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部署,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始终自觉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与民族发展的宏伟事业之中,积极探索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双一流”建设的实施过程与《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高度符合。2016年至2020年,清华大学综合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突出。清华大学全面、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持续提升,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专家组成员谢心澄、房建成、邵峰、孙逢春、奚立峰、罗喜胜、荣命哲、徐坤、丁雪梅、薛澜、郑泉水(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专家组认为,在“双一流”建设中,清华大学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以生动实践诠释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命题。经过五年建设,清华大学在引领性、独特性和贡献度方面,展现了我国“双一流”建设新高度,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方面始终走在最前列,引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发展模式变革,贡献了宝贵经验,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旗帜作用。

  专家组建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要有更高站位,更自信、更进取、更开放地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加快建设成为扎根中国的世界顶尖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道路,树立清华标杆、奉献清华经验,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的召开是清华一次重要的“回头看”的契机,各位专家在听取总结汇报的同时对学校的工作提出意见,有助于清华谋划下一阶段的发展。

  邱勇强调,“一流”对于清华而言意味着在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领域的引领性,在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方面的独特性,在服务国家和服务人类社会上的贡献度。大学是国家的大学,清华只有在服务国家的历程中才能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清华大学将认真总结“双一流”建设的成效,认真总结综合改革取得的进展,认真谋划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热情投入下,清华大学将继续把改革挺在前面,提升办学标准,扩大办学视野,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陈旭讲话

  陈旭指出,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开启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在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985”“211”的建设基础上,清华大学制定了新阶段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几年来我们积极务实地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任务,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学校的事业蓬勃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陈旭表示,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和问题建议将是清华今后前行的宝贵指导意见。这次评议会是阶段性的总结,也是新的开始。清华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深感责任重大,并将继续瞄准世界一流,坚持特色,保优势、找差距、抓落实,以系统的思维来推进“双一流”的建设,以改革的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清华愿与其他高校共同努力,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清华应有的贡献。

尤政汇报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

  评议会上,尤政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清华首轮“双一流”建设情况,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符合度和达成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优化创新一流大学育人体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能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为抗疫攻关贡献力量,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于目前清华“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尤政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并表示,清华大学将以自强奋进的姿态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文科建设处、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事处、财务处、文化建设办公室等部处代表,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