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8项行动18项计划!西南大学全力打造新农科
2020-06-29 西南大学

  在《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一周年之际,6月28日下午,西南大学召开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领导到校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南大学新农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新农科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农科人才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及农学类专业负责人,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人才培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西南大学新农科建设沿着《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绘制的蓝图开启全新征程。《行动计划》提出,推进新农科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和新农科建设“三部曲”会议精神,聚焦全面提高农科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依托西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和农林教育发展优势,着力构建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框架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科人才培养体系。

  《行动计划》明确了西南大学新农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范围与建设目标。《行动计划》提出,新农科人才培养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始终坚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始终坚持通识为基、专业为本、实践为要的新农科人才培养理念。其中,通识为基,即夯实学生农业通识教育之基;专业为本,即构筑学生专业核心素养之本;实践为要,即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之要。“三为”理念突出了人才培养的前瞻性、适应性与综合性,精准对接人才培养链、科技推广链、农业产业链,增强人才培养与未来农业的契合度,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增强农林人才的工作胜任力与持续发展能力。

  《行动计划》对推进西南大学新农科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在新型人才培养创新行动、专业内涵建设攻坚行动、课程建设提质升级行动、实践教育体系升级行动、优质师资队伍建设行动、协同育人体系共建行动、质量文化体系建设行动、开放合作体系扩展行动等8个领域提出了“筑梦三农”情怀教育体系建设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质升级计划、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计划、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计划、农科类专业改造升级计划、课程结构优化计划、课程质量提升计划、实验教学体系改革计划、“追梦三农”学科专业竞赛体系建设计划、实践教学条件升级计划、农科类教师引育计划、卓越农科教师培育计划、农科教人才培养协同计划、产学研人才培养协同计划、农科人才培养质量文化建设计划、农科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计划、农业教育国际化扩展计划、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升计划共18项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西南大学将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纳入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一流专业点建设评价体系,对农科类培养单位实施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价,有关结果作为衡量各单位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并作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以及教学资源投入的重要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