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大学成立应急管理学院
2020-06-11 西北大学

  3月5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公布了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首批试点学校名单,全国19所高校入选,西北大学作为唯一综合性“双一流”大学位列其中。

  6月10日下午,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太白校区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企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德明,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宣传策划部副部长郭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胡保存,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出席大会。应急管理部、研究单位、兄弟院校等单位专家学者及校内师生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李德明、邓理、王亚杰、郭立宏为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胡保存和郭立宏签署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和西北大学共建应急管理学院协议,王正斌宣读学院成立文件。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进”的理念,围绕智库建设、育人平台、培训基地、师资队伍、科普基地、交流平台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与国育华可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与西安京东方汇云计算有限公司(京东智联云)、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秦汉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为“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基地”授牌。

  郭立宏在致辞中回顾了西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的发展历程、创新举措和研究成果。他指出,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勇做时代弄潮儿,是高校前进的不竭动力。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既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适应现实发展需要、顺时应势的具体实践,也是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学院能够抓住发展契机,坚持高端定位,研究和服务要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坚持高位运行,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统一。坚持突出特色,进一步利用好多学科资源,凝练好学科方向,做有特色的大项目,出有特色的大成果。

  李德明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是高等院校对时代命题的迅速回应,学校抓紧建设节奏、正式举办成立仪式,为其他试点高校作出了表率。此次,共建应急管理学院,搭建起的陕西省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也是全国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为陕西省及西北地区提供技术及科技支撑,培养应用型人才,带动陕西省应急产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增长新动能。他希望,学院继续发扬西北大学“公诚勤朴”的优良传统,助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郭健表示,当前国家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一项紧迫又长期的任务。她希望,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和西北大学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合力推动下,为应急管理事业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在省校合作方面探索有益的经验和模式。她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将学院建设成助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政策创新的高校智库;要加强人才培养,形成面向应急管理高端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案;要开展产教融合深度实践,走出一条政府、高校、企业合作共建的新路子,为其他兄弟院校提供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胡保存在讲话中表示,西北大学与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渊源和基础。应急管理厅将与西北大学共同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实力雄厚的公共安全学科高地以及集培养专业人才、推动行业发展、引领科研创新、提供智库咨询的一体化综合平台,成为陕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他希望,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在办学中能为政府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应急管理高层次人才,助力应急事业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应急管理科研高地和特色智库。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应急管理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疫情警示我们要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应急管理的专业教育势在必行、大势所趋。针对学院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要求,一要聚焦高素质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整合科研和教学力量,走出一条特色化、创新型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之路。二要聚焦应急管理高端智库建设。统筹骨干力量,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服务政府决策和舆论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要聚焦社会服务。坚持“打开大门办学院”,充分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推动供求精准对接,实现各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新波,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进,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吕海涛,省卫生健康委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金虎,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忠民,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会强参加了大会。

  应急管理学院挂靠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通过组建“一带一路”应急管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与应急管理特色智库,打造应急管理科研高地,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智库建设、产教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建设。学院将专注培养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各类组织亟需的应急管理人才,促进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地质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医学、地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科研和学科增长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