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3位院士,145位高校教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专家组阵容强势
2019-08-05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优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布局形成的五类科技计划之一,其不仅在专项经费上获得了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并且在专家资源上也获得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力支撑。高校科技进展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名单统计分析时发现,仅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智能机器人等17个重点专项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有23位院士,145位教授。

  本次统计结果显示,17个重点专项专家组名单中的145位高校专家分别来自于59所高校。专家总人数前五的高校共有9所,其中,清华大学14人,北京大学8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分别有7人,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分别有6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分别有5人。除此以外,华中科技大学有4人,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有3人,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17所高校有2人,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26所高校分别有1人,位列专家组名单。

  在本次统计范围内的17个领域中,来自高校的院士共有2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1人。23位院士主要涉及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纳米科技、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全球变化及应对、地球观测与导航、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新能源汽车等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从高校专家的组内职位情况来看,除全球变化及应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等3个重点专项以外,其余14个重点专项均由高校专家担任组长或副组长,特别是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纳米科技、云计算和大数据、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新能源汽车等6个重点专项均由来自高校的院士担任组长或副组长,可见高校专家在重点专项中的重要作用。

  部分重点专项高校专家名单如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