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央企首家“工匠大学”——南网工匠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2019-05-22 经济日报

  5月21日,中央企业第一家“工匠大学”——南网工匠大学在广州供电局清河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张波,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史正江等出席了成立大会。随后,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召开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座谈会。

  据悉,南网工匠大学(以下简称“工匠大学”)将围绕“来自现场、服务现场、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的原则开展实操培训,不断提高员工技术技能水平,努力打造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工匠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南方电网公司高端技能人才的成长摇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基地。

  工匠大学将选取现有的大国工匠、劳模为示范,开发“一个工匠、一篇自传、一本秘籍、一套课程、一部(微)电影”的“5个1”标准化的工匠课程,建立“选学菜单”“送课上门”的机制,将标准化的课程传送到全网各个需求单位。

  同时,工匠大学还把工匠多年积累的心得和经验,通过口诀记忆、活页教材、微课制作多种方式总结提炼,形成每个工匠的专属“武功秘籍”,最终汇聚各个专业的秘籍,形成南网“工匠秘籍库”,供学员学习。

  从工匠大学走出来的优秀学员,将成为技能知识的“蒲公英”。他们把培训内容、方法和成效带到所在单位,成立相应培训“工作坊”,培育影响更多学员,实现培训效果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推进工匠技术和文化的内部传承。

  工匠大学将定期组织开展公司系统内各专业先进技术、创新成果的交流工作,每年举办工匠大学高端分享会,邀请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前来交流研讨,研究明确攻关重点,打造全网前沿技术技能交流中心。

  “南网工匠大学的成立,是南方电网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的再聚力、再出发。”张波在致辞中表示。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史正江强调,工匠大学要加强顶层设计、树立基层导向、办出品牌形象,力争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建成设施完善、功能完备、实力雄厚、成效显著的高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在当天的座谈上,与会代表就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南网工匠大学、大庆铁人学院、全国能源化学地质劳模博物园在会上签署了《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战略联盟协议书》。三家签约单位将搭建学习培训、对标交流、联建互助的平台,形成“全国一盘棋,三地连成面”的工作局面,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不断挖掘先进经验并提供优质的学习课程及相关服务,并每年度制定交流学习计划,定期输送优秀人才到联盟单位进行跨行业学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