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6所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通过认证
2019-05-09 中国教育网

  2018年,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组织认证专家组,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对南京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三峡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潍坊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郑州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北工程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原遵义医学院)、吉首大学、暨南大学、川北医学院等16所高等院校进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2019年3月2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发布认证结果,16所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均通过认证。

  什么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是在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由工作委员会组织对受评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审核与评估的外部质量评价机制,其目的在于评判该校临床医学专业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同时鼓励学校不断改进与完善,从而促进该专业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专业认证的关键是什么?

  关键在于专业教学是否适合学生毕业后进入该领域从事专业工作的要求和期望,是否符合该专业资格证书或执照的申请条件。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重点是检查各校的教育计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育评价、科研、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方面是否与“本校”的办学宗旨目标相一致。

  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

  目的:依据标准对学校的医学教育现状进行全面客观的“诊断”,查找医学教育存在的不足,明确改革方向。

  意义:促进医学教育国际化,促进创新发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信誉。

  认证过程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过程包括学校自评、专家组进校考察和形成认证报告三个阶段。

  现场考察的形式包括座谈(与各级学术和管理委员会、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相关群体或个人)、现场走访(各系室、教学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临床培训基地等教学相关部门)、听取汇报和观摩课程。

  两图看懂认证标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