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278人入围!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候选名单公布
2019-05-0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日前,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据了解,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已于3月31日结束。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名,其中,来自高校的有效候选人有278名,占候选总人数的52.35%。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额为不超过75名,最终当选名单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公布。

  虽然从候选人到正式当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候选院士一般都是各个单位出类拔萃的学者,而且他们也将是未来院士增选的后备力量,同时,这些数据还可以从侧面体现出高校当前在顶级人才方面的储备。

  根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汇总统计,各学部的高校有效候选人情况如下:

  1.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25人,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4人,西北工业大学有3人,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分别有2人,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各有1人。

  2.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31人,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有4人,浙江大学有3人,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分别有2人,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各有1人。

  3.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40人,其中,中南大学有4人,浙江大学有3人,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燕山大学分别有2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等各有1人。

  4.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30人,其中,中国矿业大学有4人,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各有3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各有2人,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各有1人。

  5.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34人,其中,同济大学有5人,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分别有2人,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各有1人。

  6.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29人,其中,清华大学和江南大学各有3人,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各有2人,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各有1人。

  7.农业学部

  农业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28人,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有6人,南京农业大学有3人,浙江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各有2人,武汉大学、扬州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各有1人。

  8.医药卫生学部

  医药卫生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47人,其中,北京大学有4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分别有3人,首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分别有2人,中国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各有1人。

  9.工程管理学部

  工程管理学部有效候选人中,来自高校的共14人,其中,清华大学有3人,北京大学有2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等各有1人。

  综合来看,清华大学遥遥领先,此次新增院士有效候选人达到了15人,其次是浙江大学,共有12人入选,随后是北京大学及其医学部附属医院共有9人入选,上海交通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共有8人入选。此外,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各有7人入选,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各有6人入选,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东南大学分别有5人入选。

  高校有效候选人的详细名单如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工程院目前有857名院士,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及各学部的名额分配,由主席团研究决定。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