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大设立拓扑材料基因库
2019-03-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28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正刊以《利用对称性指标进行拓扑材料全面搜索》为题,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万贤纲的科研团队及其哈佛大学合作者,系统地大规模搜索了整个材料数据库,获得大量拓扑材料线索,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了拓扑材料基因库。
  据介绍,拓扑材料具有常规材料没有的奇特物理性质,在电子、信息和半导体技术等方面有很大潜力,但寻找拓扑相的传统方法效率较低。万贤纲教授团队基于对称指标理论,发展了一套新的高效寻找拓扑材料的理论方法。研究工作得到了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邢定钰表示:“拓扑材料基因库将在未来给实验物理学家带来极大便利。高效拓扑材料搜索方法也适合其他体系,如声子系统、光子系统、磁性材料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