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 十三五期间对每所项目高校拟投入1亿元
2019-02-21 教育部网站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权威解读。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介绍了教育部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一、工作情况

  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领域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目标。近几年来,教育部通过部门协同、部省合作,持续推动转型改革向政策保障、深度转型、示范引领迈进,具体措施如下:

  1.做好应用型高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引导高校从治理结构、专业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师资结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改革。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对高校转型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配套政策和推进机制,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2.支持省级试点高校发挥示范作用。广东、河南等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文件,运用项目建设和试点遴选的方式,从简政放权、专业设置、招生计划、教师聘任等方面对试点高校给予支持,激发高校向应用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300所地方本科高校参与改革试点,大多数是学校整体转型,部分高校通过二级学院开展试点,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学校治理结构等方面积极改革探索。一批高校办学定位更清晰,特色更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更符合产业需求,受到学生、用人单位好评。

  3.加大对应用型高校的投入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十三五”期间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支持各省份推荐的100所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十三五”期间对每所项目高校拟投入1亿元,推动项目高校将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和学校转型深化改革相结合,切实把办学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

  4.完善产教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构建产教融合的制度体系,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完善了产教融合推进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高校面向社会需求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措施,努力破除师资聘用、职称评定、实习实训、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教育部要进一步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一是支持各地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在高校设置工作中更加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推动高等学校多样化办学、特色化发展。二是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新增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主要向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倾斜。三是重点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实训实习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鼓励吸引行业企业参与,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实验实训实习设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