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三所地方高校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0-29 综合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新闻网

  作为目前我国顶尖的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前沿探索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不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也培养了一批杰出科学家。

  2014年以来,科技部为了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和全国省级政府共建了一批有一定实力的实验室,被称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依托单位主要是地方重点高校,对提升地方高校乃至区域的科研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科技部又批准建设三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是青岛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齐鲁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东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前两个为科技部和山东省共建,后一个为科技部和江西省共建。

  青岛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日,科技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基〔2018〕223号),正式批准我校建设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成功获批,不仅实现了山东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也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介绍,该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纤维材料科学、纺织科学技术等学科领域科学前沿和纺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聚焦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围绕生物成纤资源筛选与生物多糖提取、生物多糖纤维成形理论技术、生态功能纺织品创制三个研究方向,深入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推进基础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为我国纺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在生物资源利用及纤维材料、纺织科技领域打造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纺织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实验室申报中,得到了科技部的悉心指导、省市科技主管部门与同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建设运行期内,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提供专项经费用于实验室建设运行、人才引进、自主研究和开放课题等工作,同时在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重大项目立项、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科技部将协助实验室建立业务对口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学校将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实验用房、科研仪器设施、科研经费等必要的基础条件,并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提供专项经费用于实验室设备购置、人才引进、自主课题和对外交流等,将重点实验室打造为学校的学术高地。

  齐鲁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10月16日,科技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的通知》(国科发基〔2018〕224号),正式批准齐鲁工业大学建设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这标志着齐鲁工业大学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将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该重点实验立足山东,面向区域和全国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产业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山东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瞄准国际前沿,着力在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等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对推动生物基材料相关产业提质升级将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对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制定好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并按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切实做好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积极承担地方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努力成为地方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山东省乃至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东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前,科技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准依托东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国在核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对引领我国核工业技术创新、带动江西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安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该实验室聚焦深源铀成矿作用机制与隐伏矿体探测方法、复杂难处理铀矿浸出机理与控制、放射性核素与环境介质的作用机制及行为调控等方面的科学问题,重点围绕铀成矿理论与勘查方法、铀矿采冶方法与技术、核废物处置与环境治理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形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核资源与环境基础研究能力。

  东华理工大学将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服务国防军工行业和江西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综合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新闻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