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成立大数据研究中心
2018-09-27 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9月26日成立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出任大数据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迈克尔·欧文·乔丹任该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孙家广、迈克尔·欧文·乔丹和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邱勇分别向孙家广和迈克尔·欧文·乔丹颁发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邱勇表示,这是清华大学聚焦科技前沿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也是该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大数据研究中心将面向全球数字经济转型和国家安全保障等战略需求,整合全校科研力量,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促进大数据科学、技术与应用深度交叉与融合发展,建成国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创新研究平台。

  据介绍,该中心将以大数据应用为牵引,围绕大数据基础理论、核心技术与系统、关键领域应用三个层面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转化;突破制度藩篱,创新合作协同机制,深度实施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打造顶尖的大数据团队,突破一批关键理论和技术,培养一批领军科学家。

  据悉,该中心汇聚清华软件学院、计算机系、经济管理学院、化工系、电子系、电机系、环境系、汽车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等优势团队,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努力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大数据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