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科学家研制出三元界面结构催化剂
2018-06-21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的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教授课题组与华东理工大学段学志教授以及挪威科技大学陈德院士合作,研制出一种独特的金属—金属氧化物—碳的三元界面结构催化剂,其展现出了突出的水分解制氢性能。相关结果日前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今日材料》上。

  氢能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和重要工业化学品。电催化分解水是公认的绿色制氢技术。尽管贵金属基的材料展现优异的催化性能,但其昂贵的价格限制了它们的应用。因此,大量研究人员致力于发展兼具高活性和稳定性的非贵金属水分解催化剂。

  科研人员通过对一种简单的镍基金属配合物进行可控热处理,得到了镍—氧化镍—碳(Ni-NiO-C)的三元界面结构材料,并且运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分析证实了这种独特的、紧密耦合的三元界面结构。电化学实验显示,合成的催化剂在碱性和中性电解液中均展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处于目前报道的最优异的水分解制氢的非金属催化剂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