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科技助力清华大学二校门展新颜
2018-06-05 清华大学新闻网

  二校门作为清华园中有特殊意义的建筑物,不仅见证了清华的历史变迁,更是园子里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在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前夕,为了更好地体现这一标志性建筑物的特色,修缮中心对二校门进行了维修维护。

  2010年,修缮中心曾对二校门做过局部的维修。但是,经过8年的雨淋风化,二校门的一些砖块已发生了钙化和粉化,表面污痕明显,尤其是校门顶部已出现大面积裂痕污损,严重影响二校门的美观。为了防止建筑进一步受损,经过多次详尽的调研与现场勘查,修缮中心将对二校门的维修粉刷工程列入了“2018年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计划”。

  3月29日起,修缮中心正式开始了对二校门的维修维护工程,开展了包括择砌仿古砖、处理松动砖、修复钙化和粉化砖、铲除污损饰面、整体粉刷等工作。除了这些传统的修缮方式,工程还采用了新型的纳米科技材料——由首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冠军团队、清华创业团队“易净星”研发的隐形镀膜剂产品。喷涂后的建筑不会被水浸湿,能够有效防污、防侵蚀,从而较长久地保持洁净的外观,更好地展示二校门的风采。

  4月18日,经过全体人员加班加点的努力,工程提前6天竣工。二校门正式告别“二维版”,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广大师生校友面前。

  历经世纪风雨,归来芳华依旧。蓝天绿树的映衬下,二校门典雅如昔,而更显洁白晶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