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排行榜”首次发布 北大清华独占鳌头
2018-05-29 浙江在线

  5月25日-27日,第二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论坛(以下简称“双一流”论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原书记梅新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兴杰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00余名专家、领导、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围绕“双一流”建设与评价的主题,总结交流全国高等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发挥科教评价在双一流建设中以评促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快速发展。本次会议还设置了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双一流’建设的理论探讨”、“‘双一流’建设的院校经验”等主题进行探讨。发言人汇聚一堂,各抒高见,展开交流探讨。

  新闻+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排行榜”首次发布 北大清华独占鳌头

  近日,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CASEE)、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研发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正式发布。该《评价报告》全面、系统、公正、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大陆2621所大学的实力和水平,共评定出16类共计673个排行榜。本次评价由我国著名情报学家和评价管理权威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邱均平教授主持。这是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CASEE)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以来,在“双一流”背景下发布的第一份评价报告,在指标体系中增加了不少与“双一流”建设有关的指标,数据来源更加广泛和更有代表性。除新疆大学外,其他41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都进入了前100强,如下表所示:

  2018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排行榜

  全国“双一流”建设计划省域排名公布 浙江位居第10

  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双一流”建设计划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引发了高校开展一流学科建设的热潮,高等教育综合能力的省域竞争愈演愈烈。按照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的A类大学得10分、B类大学得6分,以及一流学科得1分的统计来看,浙江高等教育的“双一流”竞争力位列全国第10名,具体如下表所示。

  浙江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中的省域地位分析

  从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高等教育强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系列报告》的监测数据看,浙江在全国“双一流”建设总体布局中优势不明显。从目前浙江高校在全国“双一流”建设计划的高校和学科分布来看,浙江高等教育的“双一流”竞争力居于全国第10位,与浙江高等教育的整体竞争力不相匹配,也与浙江的经济发展(GDP居全国第4位)不相适应。浙江大学有1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位列全国第三。浙江大学在浙江“双一流”布局中占据绝对优势,其中,农学、管理学学科优势明显。此外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是浙江一流学科建设的短板,可能成为浙江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突破点之一。从一流学科所属门类的全国分布来看,人文社会科学的总量及所占比例远远低于理工科的总量及所占比例。然而,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6个学科门类中,浙江高校无一个学科跻身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