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独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转为省属公办高校
2018-05-25 中青在线

  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作为浙江大学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常委会支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园。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光杰介绍,今年起该校将缩减招生规模,全面实行公费招生,本科生办学规模计划从现有1.1万余人逐步调整至1万人左右,其中2018年招生计划由原来的3100名左右,优化调整至2500名左右,分省分专业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据介绍,转设后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由浙江省负责管理,宁波市出资举办,浙江大学负责具体办学工作。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为扩大高等教育资源,在公办普通高校体制之外产生了大量的独立二级学院。2001年6月,经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宁波市投资建设,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合作创建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2008年教育部颁布《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26号令),对独立学院转设给予了6条规范发展路径。第一,继续举办独立学院;第二,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第三,以公办高校为主举办,“合作方”虚置的,可并入公办高校,也可引入新出资方迁址;第四是合并继续举办独立学院;第五,由当地政府支持转为公办高校,转设后继续与政府合作;第六是转为其他层次的民办学校或终止办学。

  全国独立学院总数量2010年达到323所,到2016年下降至266所,有57所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此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则开创了独立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先河。

  黄光杰说,17年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始终扎根宁波,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相辅的人才培养体系。现设 9 个学院,教育部备案专业 42 个,面向全国 15 个省(区)招生;已经向社会各行业领域累计输送近 4 万名毕业生,综合发展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连续5年位居中国同类院校首位。

  据黄副书记介绍,2016年8月,宁波市与浙江大学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转型提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合作办学资源、优化办学规模结构、提高办学层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与任务。

  在2017年3月,宁波市政府和浙江大学就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召开对接会,全面推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提升人才培养和办学层次、优化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扩大公办招生名额和提高生源质量等方面工作。

  今年4月,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浙江大学建设发展问题。省委常委会支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黄光杰说,该校正在进一步优化浙江大学协同创新办学、国际交流、新生奖学金、转专业等招生政策,将在6月份招生简章中予以正式向社会公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