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与《柳叶刀》联合发布健康城市主题报告!
2018-04-20 科学网

释放城市力量 共筑健康中国

清华大学与《柳叶刀》联合发布健康城市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与《柳叶刀》杂志近日在京联合发布《健康城市: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的特邀报告。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主导,由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世卫组织(WHO)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大学全球环境健康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个机构和高校的45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历时两年完成。报告分析了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所面临的健康挑战,总结了当前应对措施的成效与不足,并提出了建设健康城市的建议。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宫鹏在会议主旨报告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总人口增加了4亿多,但是城市人口却增加了6亿多。以人口为基准,城市化率增加了量倍多;以土地城市化为着眼点,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大约5倍。

  报告表示,快速城市化带来了众多健康挑战,主要体现在非传染性疾病成为首要致病和致死原因、新发传染病频发、伤害和伤害导致的死亡增加、心理疾病发病率上升、医疗支出上升和健康公平性依然不佳,以及迅速衰老的城市人口看护需求激增等等。这些挑战侵蚀了城市给居民带来的健康红利,并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障碍。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会上表示,“中国决策部门已经意识到,健康不仅是一项基本权利,更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基石。”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健康中国的建设需要全民参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就没有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健康城市在中国的建设,必须触及到每一个人,触及到每一个城市。他呼吁在相关研究和项目开发中注意数据共享,同时以新技术为基础,加强基础研究。

  《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表示,中国政府对科学以及健康的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不仅仅是对于中国,甚至对全世界都非常重要。以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例,他表示,“对人类进步的最大的限制就是缺乏知识,而中国已成为新知识不可或缺的提供者,来帮助解决世界上面临的诸多难题。”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城市已采取积极行动应对健康挑战,包括控制环境污染,提高城市环境的宜居性,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推动医疗保健的普及,尝试城市健康管理的新方法。这些行动都明显地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健康状况。并指出了现有的应对措施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缺乏对城市健康的复杂性的认识,各部门之间协作不够,公众参与度与主动性差等。报告建议采用一个系统的方法——建设健康城市的方法来统合各种分散的管理措施,应对城市健康挑战的复杂性。

  经过深入探讨分析,来自跨学科领域的专家在报告中对中国建设健康城市提出了五点建议,具体包括从城市规划入手、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高公众参与度,促进跨部门合作,设定因地制宜的建设目标并定期评估进度,以及加强关于健康城市的研究和教育。这些主要发现和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内城市规划和公共卫生领域的知名学者的认同。

  当天,会议邀请了山东乳山市市长宫本杲、湖北宜昌市副市长刘伟玲、浙江桐乡市副市长徐剑东以及四川泸州市副市长许先春及建筑、医学和企业界的专家与代表讨论城市化过程中的挑战与应对策略。会议还见证了2018年健康城市创意概念/设计大赛启动,以及中关心健康城市工程技术创新联盟揭牌。

  WHO将健康城市定义为“一个不断发展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且能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对于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2016年颁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并明确指出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的建设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抓手。这反映了促进7亿多城镇人口的健康在实现全民健康中的关键性,也反映了中国城市作为区域上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创新的中心在实现“健康中国2030”中的主体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