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球引智是西湖大学“高起点”的开始
2018-04-17 新华网-新京报

  能否成功引入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顶级科学家、学者,某种程度上将决定西湖大学的成色。

  西湖大学又有好消息。近日,著名生物学家许田教授放弃耶鲁大学终身教职,全职加入西湖大学,成为西湖大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校长(代)施一公评价,十年之前,许田教授已经在国际学术领域达到一流水平,他的全职加盟,是西湖大学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

  许田教授由耶鲁“转会”西湖,实际并不突然。有消息称,去年开始,许田在耶鲁大学的实验室就已不再招新人,从提出辞职到正式加入,跨度一年。而西湖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也早就启动,目前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

  作为国际知名学者,许田的加盟将给西湖大学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让人期待。但其实,像西湖大学的几位创始人,如施一公、饶毅等,过去都是以国外知名大学终身教授或讲席教授的身份回国的。重要师资来源的“国际化”,是西湖大学“高起点”的一种直接体现和保障。而这其中,一些在世界范围内都表现突出的华人、华裔学者,至少在一开始当是被最先争取的对象。许田作为最先加入的一位,自然也就被赋予了某种示范作用。施一公所言的“重要一步”,原因之一或就在于此。

  能否成功引入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顶级科学家、学者,某种程度上将决定西湖大学的成色。师资之所以要突显“国际化”,学者们的科研实力和贡献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身上的国际视野与科研理念。事实上,西湖大学在师资上对标的就是国际知名高校,施一公曾透露,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按照这一目标,接下来公众或能看到更多像许田这样的重量级教授“转会”西湖大学。不过,目前离这份时间表,只剩不到两年,挑战和压力不容低估。

  还要看到,引入师资只是第一步,能否提供与之匹配的科研环境,让科学家们能全力施展抱负,才是关键。

  从今年一月初,施一公对外宣布辞去清华大学职务,全身心投入西湖大学的筹建,到半个月前,西湖大学正式获批成立,再到这次正式引进著名学者。西湖大学筹建的推进速度,应该说不算慢。这一良好开局,或展现了筹建者务实的一面,也让人们有理由对西湖大学的前景抱以更多信心。但较之学校的定位和办学宏图,只能说,西湖大学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