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新成果使镍锌电池循环寿命提高10倍
2018-04-13 中国科学报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强团队在绿色动力电池方面取得突破,使镍锌电池循环寿命提高了10倍。该成果发表于《自然》。

  镍锌电池作为一种动力电池,有着诸多优点,尤其安全环保的特点最适合驱动电动客车。但目前商业化的镍锌电池普遍存在循环寿命短的问题,循环寿命很少超过1000次,大大限制了其在电动车上的应用。

  李明强团队与该校副教授张晓亮合作,利用氧化锌对石墨烯的原位剪裁技术,构建新型镍锌电池负极材料,应用于二次电池中。电池的循环寿命可达1万次,容量衰减率仅为0.0011%,最大放电容量为2603mAh/g,有效解决了镍锌电池负极循环寿命低的问题,较文献报道具有重大改进。

  该团队将成果组装在基于该类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和5千瓦的液流储能电池模块中,并在相关企业进行试生产。(记者 刘万生 通讯员 姚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