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核聚变论文被国际权威期刊选为年度亮点
2018-04-12 科学网

  近日,核聚变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核聚变》(《Nuclear Fusion》)2017年亮点文章(Nuclear Fusion 2017 Highlights Collection)揭晓。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王正汹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在输运壁垒中离子温度梯度激发的多支离子温度梯度模”被选为2017年亮点(Highlights) 研究成果。

  今年《核聚变》期刊全球范围共评选出8篇2017年度亮点论文,涵盖4篇实验论文,3篇未来ITER & DEMO工程设计论文,1篇物理理论与模拟研究论文。其中,我国共3篇论文入选《核聚变》2017年度亮点,反映了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国际上所处的学术水平。

  近几十年来,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对等离子体输运问题的细致研究表明,离子温度梯度不稳定性是导致离子尺度湍性输运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且输运壁垒可以很好地提高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的约束性能。然而对于输运壁垒中的输运问题尚无定论,因此对于输运壁垒中的离子温度梯度不稳定性及其引起的输运的研究及控制对实现核聚变尤为重要。

  王正汹教授等人通过国内自主开发的大型回旋动理学程序HD7首次模拟研究了输运壁垒中的离子温度梯度高模的触发机制并且分析了由其所引起的反常输运问题。这些研究不仅解释了托卡马克放电过程中反常输运的触发机制,更为控制输运壁垒中高阶离子温度梯度模及其引起的反常输运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