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磅: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授权点!
2018-03-01 青塔

  2月2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区、市)的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点。此外,共有24个省(区、市)的87所高校增列了184个学位点。

  在国家双一流名单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不久的背景下,高校大幅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有关专家表示,不少高校主动撤销大量学位点,意味着高校的发展思路正改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中国高校的奋斗目标。

  2016年起学位点实施动态调整

  201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并决定自2016年起将调整工作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办法规定,对于属同一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不得单独撤销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保留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省(区、市)学位委员会对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调整,只能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内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间进行。此外,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开展增列学位授权点工作的,需聘请不少于1/2本省(区、市)以外的同行专家评审,通过后,公示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并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

  按本办法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

  2016年10月,全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曾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授权点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2017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授权点。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来看,广西大学此次撤销学位点最多,达到13个,而且全部为硕士学位点。兰州大学撤销12个学位点,仅次于广西大学。此外,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撤销14个)、兰州交通大学(撤销10个)、福建师范大学(撤销11个)、西北大学(撤销8个)、南京大学(撤销7个)、石河子大学(撤销7个)等。总体上,撤销学位点较多的主要是西部高校。

  从本次撤销学位点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较少。其中博士一级(撤销7个)、博士二级(撤销11个)、硕士一级(撤销78个)、硕士二级(撤销182个)和专业学位硕士点(撤销62个)。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点最多,共有16个被撤销。其他撤销较多的学科还有:软件工程(撤销14个),应用化学(撤销9个),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程(物流工程)、科学技术哲学等学科撤销数也在6个以上。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38个。此外,陕西省(撤销32个),甘肃省(撤销30个),其他省(区、市)撤销数基本都在20个以下。下面来看看本次学位点撤销的详细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