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川大启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设立“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2018-01-15 中国新闻网

大会现场。四川大学供图

  1月12日下午,四川大学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大会,标志着川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施工图”正式实施。

  2017年9月21日,中国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全国共42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共9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四川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之一。

  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管理体制上,四川大学设立“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聘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学科建设管理,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接受国家和学校的考核评估。

  其中,魏于全院士担任川大以生物治疗为主导的前沿基础医学与创新药物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张兴栋院士担任川大诱导组织再生主导的生物医学工程科学群首席科学家,罗志田教授任川大区域历史与边疆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曹顺庆教授担任川大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首席科学家。

  当天的推进大会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逐一为重点建设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的首席科学家们颁发了聘书,并与重点建设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的首席科学家们签署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同时,为确保落实落细落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责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逐一与各学院签署了任期目标责任书。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每个川大人都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正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施工图”上来。

  根据《四川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四川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将坚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以大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总体目标,努力将四川大学办成能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胜任未来发展挑战的大学;办成能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世界和人类进步的大学;办成能协同引领战略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供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智力支持的大学;办成能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守护人类精神家园和社会文明灯塔的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