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不诚信,科学就是不堪风雨的沙堡”
2017-11-15 科技日报

——科学大腕为高校学生宣讲道德和学风建设

  “秋末初冬是北京最好的时候,这也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11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以一个感性的开场开始了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演讲。台下,6000名首都高校研究生济济一堂,聆听这场由邱勇、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主讲的全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坚守一条红线,做一个合格的学者;树立一颗红心,坚守科学报国之志,勇做一代‘红军’,严谨求实追求科学真理。”李晓红语气铿锵。

  “诚信是一切科学创新工作的基础。科学堡垒要是建立在不诚实、不诚信的基石上,就是不堪风雨的沙堡。”周琪表示。讲到当年回国后没有产出的几年时光,周琪告诫大家“不能为了生存做有损道德底线的事情”。“对学术失信的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应该维持,更重要的我们要有对正确学术创新、科研创新的坚守。”他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致辞中表示:“科学的知识和本领、道德和诚信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上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回忆自己40年前上山下乡的岁月时,他说:“你只要留下一棵稗草,就会影响幼苗的生长。”

  面对满场数千学术“新苗”,几位科研前辈既像播种者,在学生心中播下科研报国的种子;也像剔除稗草的人,告诫站在学术生涯起点的青年严守学术道德,像稻苗而非稗草一样成长,最终结出饱满的学术稻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