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年四大国际排行榜全部揭晓,哪些高校表现优秀?
2017-11-03 青塔

  今年9月21日,教育部等三部委正式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双一流”名单包括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其中A类高校36所,B类高校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包括25所非211、985高校。

  作为国际上评价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参考,大学排行榜一直备受教育界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尽管各类大学排行榜存在许多争议,但是这些排名对认识大学、了解大学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目前,国际上关注度和认可度较高的综合排行榜包括USNews、ARWU、THE和QS等四个,其中USNews、ARWU和QS对全球高校开展大学排名,THE仅对向其提供数据、主动要求参与排名的高校开展大学排名。截止到目前,以上四大国际排行榜全部发布了2017年度大学排名,青塔对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情况进行了统计,并计算了各大高校的评价排名。

  备受关注的四大排名

  2017年10月24日,USNews发布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来自全球74个国家或地区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其中中国内地高校共有136所。

  2017年9月5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进入榜单1000所高校来自77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共有60所内地高校上榜。

  2017年8月15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了2017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研究型大学。其中中国内地共有91所高校进入前800名。

  2017年6月8日,QS教育集团发布了第14届QS世界大学排名,榜单共评估了959所全球范围的大学,其中中国内地39所高校上榜。

  根据统计,2017年至少进入一个排名的内地高校共有143所。

  143所上榜2017年四大国际排名

  为便于观察各大高校在四大国际排名中的综合表现,本次计算了内地高校在四大排名中的平均排名。共有143所至少进入四大排行榜中的一个,其中双一流高校共有99所,占比接近70%。也就是说,近30%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没能进入四大排行榜中。

  从结果来看,清华大学表现最好,平均排名达到42位,位居所有上榜高校第一。北京大学平均排名达到国际50位,位列所有内地高校第二。清华大学和北大也是仅有的两所进入全球前100名的高校。从四大排名来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已经很接近世界一流大学。

  此外,复旦大学(平均排名107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平均排名125位)、上海交通大学(平均排名133位)、浙江大学(平均排名137位)和南京大学(平均排名181位)进入全球200名,表现突出。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等表现也不错。

  非双一流高校中,平均排名较前的高校包括南方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等,平均排名位居全球前800位。

  2017年中国内地高校在四大国际排行榜中的排名如下(平均排名=四大排名求和/4,如四大排名中只有3个上榜,则平均排名=三大排名求和/3,依此类推;为计算内地高校在四个排名体系最新发布中的综合表现,将区间排名取值区间中位数参与综合计算,如排名处于101-150名,取值125名;排名处于401-500,取值450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