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最近连发2篇Science和多篇Nature子刊!
2017-11-01 青塔

  9月21日,教育部双一流名单公布,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入选一流学科数共有18个,位居全国高校第三。

  在国家双一流名单公布的最近一个多月里,浙江大学在科研方面就取得了很大突破,连续发表2篇Science(含参与发表1篇)和5篇Nature子刊,上升势头可谓非常强劲。

  这些论文来自浙大不同院系,包括生命科学研究院、医学院、化学系、物理系、农学院等。特别是浙大2009年耗资数亿元成立的学术特区——生命科学研究院,近来年表现非常突出,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质量都非常可观。下面一起简单看看这些研究论文。

  朱永群团队最新Science文章

  10月27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朱永群实验室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病原细菌效应因子调节宿主肌动蛋白细胞骨架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这篇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均来自浙江大学。

  浙大兼职教授曹雪涛院士最新Science

  10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免疫研究所所长曹雪涛团队在Science发文研究论文,报道了新发现的一种病毒感染所诱导产生的长非编码RNA(lncRNA-ACOD1) 能够通过调控宿主细胞代谢状态,以反馈方式促进病毒免疫逃逸和病毒复制。

  这篇文章中,尽管浙大只是第二单位,但四个作者中的三个标注单位中都包含浙江大学,浙大无疑是重要参与单位。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浙江大学免疫研究所所长的曹雪涛院士,今年7月刚以浙大为第一单位发表一篇Cell。

  除了这两篇Science外,浙大最近还发表多篇Nature子刊。

  10月26日,浙江大学化学系彭笑刚、金一政,光电学院方伟等联合发表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了量子点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10月20日,浙江大学物理系王浩华发表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了量子计算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10月18日,浙江大学农学院樊龙江作为通讯作者发表一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稻田稗草基因组并揭示其与水稻竞争分子机制;

  10月17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黄俊团队发表一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揭示DNA双链断裂损伤被细胞识别并修复分子机制;

  10月10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夏总平团队发表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阐明TRAF6合成长自由多泛素链的生化机制;

  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未来中国高校的科研水平势必会持续上升,相信未来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