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理工大学获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全国赛桂冠
2017-08-07 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8月6日电(记者毛思倩)经过4局不同类型机器人之间的围追堵截和射击交战,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的桂冠。

  和传统机器人比赛不同,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采用“机器人对战”的规则。双方机器人战队自行研发英雄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基地机器人和步兵机器人5个兵种组成团队进行对抗。比赛场地为篮球场大小,并设置了“河流”“荒地”“桥梁”“隧道”和各种提升能力的“机关”,参赛双方尽力攻击对方,在7分钟的比赛时间结束后,基地被毁或基地“血量”较低的一方将输掉比赛。

  华南理工大学获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全国赛桂冠

8月6日,华南理工大学的参赛队员在比赛间隙调整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据介绍,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200余所学校的7000余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经过系列角逐,32支大学生机器人战队脱颖而出进入全国赛,而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和山东科技大学“Smartrobot”战队经过多轮拼杀,站上总决赛的舞台。

  在6日举行的总决赛中,第三年参赛的华南理工大学战队依靠视觉识别上的优势和更胜一筹的整体实力,以3:1的总比分取得胜利,问鼎冠军;而在另一场比赛中,太原工业学院3:2战胜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季军。

  据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想要在赛场上取得优势,参赛队伍需要学习丰富的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知识、掌握过硬的软件编程技术以及机械制造能力,完成设计灵活机器人底盘、自主路径规划、自主目标识别等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