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10年培养261名工科创新人才
2017-07-13 中国青年报

  为探索、解答“钱学森之问”,探索杰出人才培养模式,10年前,西安交通大学创办钱学森班。记者从该校获悉:10年来,钱学森班已先后走出7届毕业生,培养工科创新人才261名,其中97%以上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7月1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在该校举行,5名准大学生及家长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校长王树国现场签发的钱学森班录取通知书,以及《钱学森年谱》《实验班的故事——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纪录片光盘等。

  “创办钱学森班,就是为了探索、解答‘钱学森之问’,探索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表示,钱学森班遵循著名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的教育理念,一是大成智慧学,二是系统工程方法论,三是现代科学与技术体系思想,四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思想。

  钱学森班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该班学生曾获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内的95个国内外奖项。

  今年,钱学森班在陕西提前批次共录取5名优秀学子。据了解,西安交大还为入校后的优秀学生提供了进入钱学森班的机会。2017年,“钱学森班”共招收120名学生,其中约40名通过高考直接录取,约50名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约30名从新入学的本科新生中选拔。

  这些学生进入钱学森班后,学校将遵循“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的模式,采取开放式、启发式、先理后工、工文结合式教学,培养他们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为办好钱学森班,西安交大从校内外聘请了最优秀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分阶段培养:两年大工科通识教育+两年专业基础教育+两年硕士专业教育。单独编班、独立授课,还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模式进行培养。同时,实行完全学分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