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届“科交会”盛大开幕 集中展示近万项高校科技成果
2017-06-23 《中国高校科技》杂志

  6月22日,以“跨越产学鸿沟 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简称“科交会”)在广东惠州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的300所高校带来约1万项科技项目进行展示、交易,近3000家企业参会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校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规模的历史之最。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王复明,国内外有关大学校长和代表,广东省直有关单位、惠州市等领导,以及企业代表、技术转移机构代表、金融投资机构代表等约800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

  在当天上午举办的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中,进行了广东科技成果对接“双十”项目签约、“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签约、惠州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等活动,启动了网上科交会暨广东惠州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

广东科技成果对接“双十”项目签约

  据介绍,首届科交会落户惠州,是教育部和广东省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又一项重大成果。早在2006年,广东省与教育部就签署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省部产学研合作机制,合作成效显著,提高了广东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了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广东科技创新持续发展,促使广东产学研合作更加深入、多元,2016年,教育部与广东省又签署了《教育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十三五”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启了省部合作的新篇章。此次科交会正是为进一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学研合作而搭建的新平台,对广东尤其是惠州打造高校科技成果集散地,对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双重意义。

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签约

  此次科交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参展,其中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等12所国外知名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80余所国内重点高校,吸引了近3000家企业参会寻求合作。科交会征集到约1万项高校成果,重点推介展示6600项,收到企业技术需求2500项。在进行“十大科技成果发布”和“十大技术需求招标”项目对接活动的基础上,科交会安排了100个重点项目进行路演,重点突出交易合作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为期3天的科交会将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海洋科学与工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精准医疗、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等十大行业领域,设置交易合作、展览展示、论坛会议、“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等多种交流活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与企业全方位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