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开学子发现京津冀扬尘中“超级细菌”分布规律
2017-06-07 科技日报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南开大学针对京津冀地区城市扬尘中抗生素抗性细菌及抗性基因的研究正式结题。研究结论提示,在关注城市扬尘的同时,更要关注城市扬尘中的“超级细菌”。

  2015年4月开始,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周昊联合同学旷宇、李昭环组成科研团队历时两年,分别在夏季和冬季,从华北地区主要城市:北京、天津、石家庄的各类建筑表面收集扬尘样本,研究其中的细菌和相关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和抗生素抗性细菌(ARB)。团队还结合细菌培养和细菌种属鉴定等方法,获得了京津冀城市表面扬尘细菌群落和抗生素抗性基因分布的数据,以及城市土地利用类型和季节差异是否影响ARG分布和细菌群落结构的模式。

  研究发现,京津冀城市扬尘中确实大量存在着种类繁多的细菌以及抗生素抗性基因和抗生素抗性细菌,即所谓的“超级细菌”。同时,上述微生物分布呈以下规律:细菌、抗生素抗性基因丰富度夏季显著高于冬季;夏季人口密集的商业区细菌多样性最高,冬季则是火车站地区细菌多样性最高;人口密度最低,交通量较少的教育区细菌丰度明显较低;细菌多样性没有显著的季节性变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